2007年9月27日 星期四

10年前,丹麥

最近收到一個號召要開哥本哈根商業學院(Copenhagen Business School)交換學生10年同學會的email,喚醒了我1997年在哥本哈根(丹麥文是København)四個月的交換學生生涯及當時時常旅遊北歐和東歐的快樂時光。很可惜因為同學會要在布拉格,實在太遠,我只好放棄。但之後又在電視上看到一個有關丹麥士兵檢舉、目睹美軍在阿富汗不當對待蓋達組織嫌犯的記錄報導,讓我更加思念起在丹麥的青春。

生命中總是有許多奇妙的安排,當年在美國念研究所時,我想去的交換學校其實是倫敦商業學院(London Business School),結果去考的人很多,我就落選了;那時另一個同學慫恿去幾乎沒有人報的丹麥,我那時一心只想離開待了一年小悶的西北校園,就決定去了。年少不更事,完全沒想要做什麽調查,也不管自己完全不懂丹麥文。。。。

到了哥本哈根,是8月底好棒的陽光,沒有芝加哥的那種濕熱,來機場接我的,是高高帥帥金髮碧眼的Just(到現在我還是不記得,到底是念成「約斯特」,還是「賈斯特」-聼來好像和「只是」的英文一樣?),他是我的Danish Buddy,學校選派來照顧我這個交換學生的當地自願學生。天啊,他還捧了束花來接我!這北歐人的熱情,和在美國搬入研究所宿舍時,我們幾個臺灣學生自己互相幫忙的狼狽情景大不相同。我頓時對丹麥有了很大的好感。

如今回想在丹麥的日子,百分之九十都在玩。

和原來美國的MBA生涯大不同的是,那兒盡是典型的MBA Networking,如何在畢業後找到更好的工作,且幾乎有一半以上的美國學生,對於臺灣,甚至整個亞洲,是一點興趣都沒有的;所以我總覺得在國際交流上,有點不是很完整的感覺。但是在丹麥的交換學生Program 中,大家擺明了就是來交朋友的;而歐洲和美洲學制的不同,使得很多歐洲學校,大學和研究所的界線很淡,也因此,上課時常和20出頭的小朋友一起,聼他們不是很成熟卻其實常另有道理的發言;交換學生Program中的學生,也是大學生和研究所的人混成一團,大家聊的話題,都不是有關企業的徵才,而是你的國家/丹麥如何,你們的喝酒/派對文化和價值觀是什麽。。。在那兒,我有機會認識了許多歐洲人:

教我做Teramisu的德國寓友(我們8個交換學生共用一層公寓)Christine
喝醉酒會在餐桌上跳舞的義大利寓友 Federico
一路請我們在波蘭吃香喝辣的凱娘 B…na(Biena? Berna? )
有東歐冷面笑匠感,現在卻是某顧問公司大頭的匈牙利人 Peter
經由數次的爭辯成爲好友的酷以色列前軍人Rom
笑容及髮型(髮綫危急?)神似凱文史貝西的德國人Holger
長得像我想像中貝多芬,卻有靦腆微笑的前東德人Daniel
。。。。。。


對於一個地方的記憶,總是和你與在那兒相遇的人的牽連相關。所以,我想到丹麥,就想到這群,明明都已經不住在那兒的朋友。。。。

至於哥本哈根,現在我可真後悔,爲何我在那兒,盡是喝酒哈啦,或是每兩三周(沒法每週的原因是,我們偉大的臺灣護照,幾乎去哪兒都要簽證,而那時歐盟才剛起來,歐洲感覺上還是一個個很不相干的國家)就去別的地方旅遊,唯一會講的丹麥文只有四個字:乾杯Skål,謝謝Tak,羽毛被Dunet(很重要,因9月底就開始冷死人了,所以一定要會買被子),我公寓的路名Vesterbrogade。現在我對10年前的哥本哈根仍強烈記得―――

Christiania自由區。這是我永遠都忘不了的,一個彌漫著迷幻、自由、嬉皮文化的區域。在官方的觀光資料中,可能很難找到這個地方;它是1971年起,一群人佔領了原是官兵房舍的這塊地,然後開始建立自己的法制,完全不理會丹麥官方的公社(居民不到千人)。在裏面有固定賣大麻的攤子(直到2004年),是城内唯一合法的大麻買賣的地方,但海洛因等更烈的毒品是不允許的;居民也規定不能有車,他們到1994年才開始付一些稅及水電費給原地主的軍方。現在這塊地方的自由,漸漸地被警方的時常造訪破壞了,它的未來似乎是個未知。本文一開始提到的丹麥士兵對要求丹麥協防的美軍的控訴,根據那紀錄片報導,似乎在一層層的丹麥軍方系統中被漂白掉了。看到這個結果,又看到Christiania的崩解,我懷念的,自由、理想的社會主義藍圖的實現國,也在世界更多的戰亂中消逝了嗎?

自行車文化。住在哥本哈根,最恨的是不會騎車。城市中到處都有City Bike供人便宜租用,看3成以上的人都騎自行車通勤,感覺好不暢快。前一陣子,臺灣不是又有一個無車日的活動?在我看來,搞這種只有一天熱的活動,還不如好好想想,公共環境上,如何有更安全,更舒適的環境讓人想騎自行車才對。台灣環境資訊協會有篇詳細談到丹麥自行車環境的文章,值得借鏡。
http://e-info.org.tw/node/14434

濃厚的社會主義。平均所得稅率高達6成;非以觀光客爲主的商家,周六4點就關門,周日更沒開。我的Danish Buddy告訴我,政府完善的照顧人民的後果,當然是會造成有人佔盡便宜,也造成了一些人覺得移民來白享受的偏見,但是,這也讓人會作真正想做的事,而不是爲了錢、名、成功。

喝酒文化。住了幾個不同的國家,發現,酒商真的到哪兒都可以賺。Glügg是我至今喝過,唯一讓我真正瞬間醉倒的酒;它是丹麥專門為聖誕節調的熱酒,基本上是紅酒加一堆香料。另外,聖誕節前各厰的特釀啤酒,如丹麥大啤酒商Carlsberg 的Tuborg Beer的濃度達5.7%,也是讓人夠力去應付北歐的寒冬。我更常在路上,下午3、4點就看到醉鬼,令我常想,這個國家真的競爭力很高嗎?

其他可能在北歐國家都常見的景象,如安全得讓媽媽把小孩及小孩車放在商店門外,美麗的丹麥男女怎麽穿都好看(光是那修長的腿,及金亮的頭髮,就覺得好像在看漫畫人物一樣),還有10月過後太陽大約只有9點到3點出現讓我也開始憂鬱了起來。。。這點點滴滴,都是我的丹麥記憶。

如果你現在要去丹麥,我會對「要不要去看小美人魚,去城内的提佛利樂園,或特地跑去Billund的樂高園地Legoland」的問題不置可否,但我會要你在Christiania自由區時小心治安,另外,你該對近年很夯的北歐設計去附庸風雅一下:

喬治傑生(感謝帶領我開始浪費錢在此品牌的蜜拉)的美麗飾品
http://www.georgjensen.com/English/Collections.aspx
Royal Copenhagen的瓷器
http://www.royalcopenhagen.com/
請人來家裏時最好必備的Bang & Olufsen
http://www.bang-olufsen.com/page.asp?id=185
把助聽器設計得像耳環的Oticon
http://www.oticon.com/com/home.htm
什麽都設計得很丹麥的Jacob Jensen
http://www.jacobjensen.com

噢,丹麥,一個語言聼來像口中含滿馬鈴薯,出產拉斯馮提爾這怪導演,酷冷的設計北國!

5 則留言:

水瓶子 提到...

親愛的乾妹妹:

可否把這篇列入水瓶子精選呢? 還是妳要保持隱藏狀態,那就不勉強妳。

Jessica 提到...

真榮幸被部落格好手看上!應該可以吧,我這部落格到現在應該沒有太多隱秘的東西吧。如果你反而覺得我開始寫太私人的東西了,網路老手的你可要提醒我。

哦,抱歉我也沒問你就連上你的部落格,ok嗎?

我們倆好像互有所求時,就會想起我們的乾哥妹關係,哈哈。。。

水瓶子 提到...

我那個是公開的部落格,沒問題的,只要不要提到我本名就OK

匿名 提到...

lucky to be your friends, that you remembered them vividly after 10 years. love and blessing,

Jessica 提到...

Dear Shamba
It's not that my friends are lucky, it's that I am lucky that to have had so many amazing friends. You are one of them; some day you will be my topic! Oh, love your blog to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