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3日 星期一

考日文二三事

好久沒有寫部落格,最大的原因就是我開始用力地拼日文一級的檢定考。對,一級,也是這個叫做JPLT日語能力檢定中的最高級。但是,因為這個檢定不考口說表達,所以就像考過GMAT或 GRE的人都知道,考得了高分和能夠劈哩啪啦說流利的外語,是一點關係都沒有的。不過,爲了讓自己感覺年年有個自我的目標,並且會有動力認真念書,我還是非常「愛用」這個考試,每年考1次,從剛來時,挑戰第三級(級數是分1- 4級),然後考到現在的最高級。

如果要了解到底有多難或多簡單,請看下表:
級數 上課總時數 漢字總數 其他字彙總數
1 ----------900小時----------2000 ----------10000
2 ----------600小時----------1000 ------------6000
3 ----------300小時------------300 ------------1500
4 ----------150小時------------100 --------------800

原本我理所當然地覺得,當然是每年考一級啊。但是今年,可著實讓我嘗到了苦頭。略算一下,從二級變成一級,總共要多會5000字,如果每天背,大概每天要背下14個字; 但是一旦不是全職的學生,人是絕對有惰性的,如果又加上我每週上3天班Part Time,下班後自動放假,則每週大概最多可有4天乖乖念書,如此等於,我每次念書要背下20-25個字。

從念完MBA到現在,英文字彙增加的速度,一年有沒有20個字我都懷疑呢。而現在,竟然要每天記得20個字???

於是,我每天都覺得自己老了、還是腦殘了---天啊,完全背不下來這些字!根據老公自己曾研究語文學習的方法理論,他說,每天7-8個字是可能的範圍,我的目標,簡直就是不合理。但是,我有其它選擇嗎?不行,只得念!

考試前1周,我開始覺得自己鐵定考不過了;於是痛下決心,上班請假,每天坐在家裏,用臺灣學生最自豪的「填鴨式」方式,念書念上7、8個小時;後來做的模擬考題,我終於可以考到80%以上(2-4級只要60%的分數就可過,1級需要70%以上)。不過,我心知肚明,這樣的成績,是給自己舒服看的。因爲考試内容有三個部分,語彙、文法/讀解、聽力,我後者的成績總是在60%上下,讀解則是佔了會快速瞄漢字,並融匯貫通當年考GMAT時補習班傳授的答題訣竅,所以分數總可以到大概80甚至90%左右,而語彙真的要靠運氣,看出題的字是否剛好是我勉強記得的字。真是越念日文越覺得日文很難,如果當年大學有繼續修日文到更高的程度,我就會知道日文的困難,而我可能也就打死不會願意來日本住了。

用力念書的時光裏,有時悶得快發瘋,更誇張的是,所有臺灣好吃而日本幾乎沒有的東西,每天不斷地在我腦海中出現,鵝肉麵,滷味,香菇肉粥。。。令我更加沮喪!有一天,連以前台大法學院附近的「愛香園」的炒麵都出場了。那一晚,我的口水不斷地湧出---我第一次感受到,什麽叫口水直流!還好我竟然能想像那個炒麵的做法,第二天自己下廚做了中飯給自己,才能夠又囘去念書!

K書中,也偶感寂寞。我日文班唯一的同學,西班牙姑娘Bergonia, 是個很棒的同學,非常開朗活潑,來日本已經8、9年,日文說得比我好太多,漢字雖然程度比大多數我看過此地的西方人已好上許多,但對她的確仍是困難。我們倆上課時就會互相打氣,但沒上課時,還是各有各的Part-time的工作;而且,我們考試上的挑戰大不相同,所以,也很難互相幫助。K書密集的程度,讓我想到以前考大學的時候,也是自己每天定進度到圖書館念書,可是,那時候,有認真的黃美女專門早起去佔位子,有老是晚到,卻和我一樣注重每天中飯吃什麽的阿美---啊,好想念那時常吃的米粉湯、鐵板燒啊---,讀書雖辛苦,卻有吾道不孤之感。現在,卻比較是,我所有的朋友都在忙別的事---工作、養小孩、買房子等等,我好像活在完全不一樣的時空。。。

總算昨天到了考試的日子。非常幸運,天氣很好也不太冷,我的考場是東京工業大學,非常美的校園,滿是銀杏樹,有很深秋的感覺。考場和去年2級一樣,許多韓國人和中國人,也聽到許多臺灣人的口音;大部份的考生都很年輕,我想他們應該是爲了進日本大學或研究所來考的人。我曾去過特別爲了這樣目的準備的日文學校試聽,那兒感覺真的很像南陽街,一樣的年輕,一樣的擁擠,每天上日文4-6小時,的確應該會進步很快。但終究,我覺得我已經脫離那樣像學生的生活了,所以還是選了家裏附近的(比較適合腦袋已開始退化的人。。。)極小班制的學校。

寫岔題了。總之,昨天的考試結束了,我並沒有把握一定會合格,結果明年二月才會知道,但總算可以輕鬆一下了;但是,也突然有一點茫然的感覺,下一個我自己的目標,該是什麽呢?

記錄這篇是想記錄自己一個小小的「自我實現」的過程。以往我都是爲了「給別人看」或社會的壓力,才會很努力、有紀律的去做很多事。但是反而是,只「爲自己」的事,我總是永遠無法有紀律地努力去做(很多人應該都和我一樣吧,自己的健康,自己想學的東西,自己的夢想,等等。我爸是我看過那麽多人中,極少數做任何事,為他人或為自我實現,都能展現無比毅力的人)。也許,來到日本這個異國,老天就是要訓練我,現在就算沒人在這兒看我的表現,我才該是,對自己真正的負責吧。

8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Hi! Echo:

很有趣的文章!

我覺得持續的學習,
過程雖然痛苦,
對未來也不一定有什麼幫助,
卻不失為回憶過去好方法。

看了這篇文章,
讓同樣腦殘的我,
回想起以前每天到圖書館占位睡覺的蠢事.....

Jessica 提到...

Dear 小建宏,
謝謝你的鼓勵,我本來還覺得此文章有點太無聊了呢。。。
你的照片整理好了嗎?

匿名 提到...

i too find this writing very cute, esp the part about chao-mei (i never tried this restaurant, should check!). about doing for one's own inspiration, perhaps you be resonant with my "karma yoya" writing. Just keep doing!

ps. you really want to write about me? shy...

Jessica 提到...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Jessica 提到...

dear Shambu, should I put your blog on my link?

匿名 提到...

Dear Jessica, you 'should' not, but you may : )

Claudia 提到...

您好,
我也是愛香園的愛好者,在加拿大唸書唸到突然很想很想吃愛香園的麵!!卻怎麼樣也試不出相似的味道,想不出來他加了哪些調味料.靈機一動GOOGLE了愛香園,
就看到您的文章,超級有同感阿!!!!
(愛香園似乎已經轉手賣人變成一家水餃店了...)
可不可以向您請教愛香園炒麵的作法呢^^||
我超想吃愛香園阿>_<

非常冒昧地留言 希望您不會介意 謝謝:)

Jessica 提到...

Hi Claudia
I am sorry that I did not see your message until today. I hope that you will come back and see my recipes here; or I will post this on your blog too.
就是用沙茶醬炒切成細條的豬肉,用大蔥佐味,然後我丟入粗的烏龍面去炒,如有刀削麵應該更好。最后加些醬油,水,所以有稍稍沙茶湯的味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