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15日 星期五

不滅的愛國教育:棒球

今天中華隊奧運棒球竟然輸了大陸;我連續看文字轉播看了4個小時,看到最後的結果,真是。。。嘴巴及食道中好像塞了一堆屎。。。
他X 的!我們以前唯一唯一可以「反攻大陸」的東西。。。真是無限唏噓。。。

昨天從日本電視臺看轉播日本對中華隊的時候,所有其它新聞或廣告都是日本有關奧運之外更廣大的棒球世界---日本甲子園跟日本職棒綿綿不絕的賽程,轉播,還有美國大聯盟鈴木一郎、松阪這位平城怪物及其他不少的日本旅美球員的戰績等等。連廣告,都是許許多多少棒,青少棒的小球員們,意氣風發地表示,要和前輩看齊的「追夢」企業形象廣告!日本去年超紅的棒球王子,還是早稻田隊的!拜託,台大有任何有名的棒球球員嗎?

想想,人家有這麽大的棒球圈在支持,臺灣昨天前6局的表現,真的很不容易了。
想想臺灣的球員真的滿可憐,如果我有很多錢,我一定要有個基金會來永續培養棒球:讓退休球員可以有和棒球相關的工作(而不用酗酒老死,或改行賣便當---好啦,賣好吃的便當也沒啥不好啦。。。),表現不佳的職棒球員不用簽賭來賭下最後一把,小球員可以有好學校、好球隊來持續培養。。。另外搞不好我也可以培養出我們的棒球中田英壽!(不踢球還可以當模特兒、做公益大使。。。)

今天日本報紙的奧運標題,到很後面才提到棒球。啊,臺灣奧運最能談的,就只有棒球。(抱歉,舉重,跆拳道也可以啦。但是,棒球,才是團體運動,才能提供集體瘋狂!)其他國家,一堆其他的項目都可以拿牌,為什麽不讓我們小臺灣就贏一下棒球呢??

在看棒球轉播時,發現好吊詭的一件事---我喊的永遠都是「中華隊,加油!」
我這個永遠說「我是臺灣來的」的人,卻喊不出---「臺灣隊,加油!」我們都是從小被制約了吧?
在臺灣生長的人,可能對統獨有不同的看法,但是,喊「中華隊加油」熬夜看棒球的心,應該都是一樣的;然而在那一刻,我們衍生的驕傲,是屬於臺灣的,不是大中國的;是我們這塊小小土地上,有許多優秀原住民球員的地方,在沒有特別花大錢/政府栽培的環境下,一種獨特的驕傲---遠比我們有被多少國家承認更貼近的驕傲!!!

記得小時候我們好像甚至全家去爸爸的公司旅遊,還半夜爬起來看美國的威廉波特少棒賽。對我而言,棒球是讓我感受到真正愛臺灣的時刻,同時,也帶給我,年幼時全家人一起熬夜做一件事的奇異興奮感的回憶。。。。

老公完全不看棒球,所以在日本看奧運棒球,及之前的八搶三,都覺得挺寂寞的,還好現在電子郵件,即時通訊都很方便,所以,這次的失落感,還得以和 S, M, H稍微發洩一下。。。

我還是沒法子,看到臺灣做的晶圓(而且,恕我白痴,到哪兒看?)或Dell電腦,或智慧手機,就突然愛國起來。我需要----中華棒球隊!!!諸神保佑,中華隊的球運變好,能夠打入前4名吧!

7 則留言:

icewanderer 提到...

我是迢遙的友人。仟佰哩誰說不是路迢迢?十餘年還不是遙遙尚有期?堅強了十多年,最近又開始會哭了,原來真實比堅強難以承受,原來我想念老朋友比我想像的更多。
這麼久才第一次上妳的部落格,是因為棒球輸了之後,我已經不再看球,我的一位新朋友勸我,找一些老朋友聊聊,就逛到你的部落格。部落格就是你的電影,你也為你生活的時空留下記憶,像把摺扇,多年後開啟,你還聽得見當年自己和自己交談的聲音。

Jessica 提到...

你的文字還是如此漂亮,金融業大老再回來做文藝青年吧?
不知道你哭的理由是什麽,最近我每次哭就是囘臺灣後又飛囘日本的飛機上。。。越來越感覺到,我可能到退休前都很難囘臺灣長住了吧。
有人說我的部落格太嚴肅,但謝謝你寫的--"像把摺扇,多年後開啟,你還聽得見當年自己和自己交談的聲音",對,我想,我就是在記錄下我自己的Echo吧?
有空常來留言。

匿名 提到...

親愛的Jessica:

謝謝你之前的關心,我終於出關了。

來你部落格,是因昨晚終於去看了台灣最近超紅的電影海角七號,看完後在網路上找相關消息和評論,就看到老友icheng的新聞,本來就是想來問icheng的消息和聯絡方式(勞請e給我),沒想到竟然就看到他寫的回應,感覺好驚喜喔!

文藝青年即使成為金融界一方霸主仍不改本色,不知你看到這則新聞了嗎?
http://udn.com/NEWS/ENTERTAINMENT/ENTS2/4524033.shtml

因為好幾年沒跟icheng聯絡,看到名字,看到作風,就覺得這一定是我認識的那位沒錯。與有榮焉哪!

icewanderer 提到...

關魚是八寶嗎?

我和國助及肇成在msn上鬼扯,感覺上是-
把記憶窖藏起來,多年後拿出來,用我們兩鬢的風霜下酒。

在這樣的颱風天,能和幾個知己老友閒聊,福氣福氣。

水瓶子 提到...

關魚

給親愛的關魚,出關還沒見過妳,卻在這裡看到了,祝你順利。

icheng:

人生的悲喜現在來看向過往雲煙,我也曾經度過一些不會哭的日子,小孩週歲那年,我抱著小孩跟他說未來的日子多要靠自己,不由得淚流了下來,從那一刻起,我知道我還是有真情的。

學習怎樣釋放自己的情感,在大學時代,我學到了不少,但是當兵工作後,慢慢就忘了,這樣過了10年,我在我兒子身上學習到了『直接』,這種直接的懷舊,讓我不由得紓發情感。

如今,我們還沒有中年,卻得了懷舊若有所失症,不知道如何釋放又成為一種社會病症,從另一個無力改變,到另一個無法改變的狀態。

icewanderer 提到...

原來我的留言沒有出現是因為洩漏國家機密。

原本是和肇成國助msn時,突然有這樣的感觸,所以寫下這樣的話-把記憶窖藏起來,多年後拿出來,用我們兩鬢的風霜下酒。妳喜歡,就重貼給你吧。

但是關於上次像把摺扇的留言,可不是我的原創,那是大學一個好友的畢業感言。

離上次留言怎麼就已經一個月了,過去兩個星期,倒是發生了許多奇怪的事,首先是Lehman出事後,連續四五天沒睡多少,接下來又因為電影跑給記者追,上星期三,一個工管小我三歲的學弟,居然在木柵車禍去世。

結果星期一,一個我認識十六年的同事,竟然在八里蹈海自殺,他是我第一分工作在勸業銀行的學長,也是我現在的同事,外表爽朗,但是卻選擇一條難以想像的道路。

過去兩個星期,真是難以想像的記憶。

匿名 提到...

跟親愛的兩位學長,水瓶子和icheng都揮揮手~

水瓶子應該能在不久的未來於復刊趴踢見面,至於實在是好久不見的icheng,看著你的描述,最近兩週一定很不好受吧。

剛剛寫了封信給你,期待見面聊聊囉。

也跟Jessica說,我收到你的信了,感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