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8月14日 星期二

東京四季流光

住在台灣,季節是非常不鮮明的;頂多只是感受到熱得要燒起來及濕冷兩種吧。住在芝加哥時,總覺得沒有春天和秋天,一下子就是熱得不得了的夏天及冷得不得了的冬天。住在哥本哈根時,時間只跨越了8到12月,所以有幸感受到了北歐難得的陽光,但也快速進入4點就天黑,令人沮喪的寒冬。在東京雖然懵懵懂懂地過日子,但我常意外精確地感到時光的變遷,通常來自:
1.看窗外的樹木、葉子,及烏鴉、蟬
2.看地下鐵站內的種種免費報紙及刊物
3.看超市促銷品和餐廳菜單的改變
四季的改變,有時令我感傷,但大多時後,我覺得好幸福,可以看見美麗的自然挪移。。。

窗外的樹林及生物
在東京,託老公公司的福,有幸住在美麗的廣尾花園之丘社區,社區內滿滿都是樹木,由我們的公寓往窗外一望,就是中庭熙攘的綠意。但綠意也帶來了一些惱人之處。由於樹木多,春天到了就會有大批的烏鴉開始出現,嘎嘎嘎地叫個不停,有時會表演科學小飛俠特技在我眼前飛過,有時還會臨幸我們的陽台,悠閒地站在欄杆上。



梅雨季過後大量的蟬就會群聚,趕走了烏鴉,然後三不五時飛粘到你的紗窗,大聲地鳴唱著。我最近才發現,蟬的壽命似乎很短,好像才一個月過後,就會開始看見地上翻過來的蟬殼死屍。這時候,就知道酷夏好像快要結束了。
當然觀察窗外的四季還是讓我覺得很幸福,看著初春新綠取代了枯枝的位置,4月櫻花嬌羞地冒出在庭中一角,夏天窗外滿溢消暑的綠意,秋天我得很努力地找尋中庭裡那一棵很含蓄的楓樹,看看它的葉子染紅了沒,冬天看到枯葉滿地,就知道新的一年又快要來了。。。

免費刊物告訴我的東京Happening
讀取地下鐵站內隨手可取的種種免費報紙及刊物,已經成為我計算、計劃、紀念日子的固定的儀式:
· 每週的Metropolitana 周刊
· 每月的 東京Metro延線通信小張
· 每月的Metro Guide 報紙
· 每月的 Tokyo Metro News 小冊
· 每季的Metro BonJour小冊
· 每半年的”DeKaKeMaShou!!” (出去晃晃吧) 小冊
都列有許多的行事/祭典/活動,讓人覺得待在家中好像是暴殄「天物」──這麼多有趣的節目!

一月就要去初詣和搶福袋,看要去那參拜人數第一位的明治神宮、還是淺草寺、水天宮、日枝神社、或要繞一圈七福神﹝七個神分掌商業,學業,福氣,福祿壽而來的幸福,長壽,豐收,音樂/學藝/蓄財﹞;不過一定要有心理準備好好排隊!

三四月就要看櫻花-我目前覺得最棒的賞櫻地是新宿御苑,原來要入場費的果然是最美,種類多讓人有「數大便是美」之感;但如果要感受更在地氣氛,上野公園及隅田川沿岸也是很好的選擇,有非常多的路邊攤可邊走邊吃﹝理論上日本人是不邊走邊吃的,覺得沒禮貌。但我的台客個性實在難改‧‧‧﹞。四月下旬櫻花謝了就改看玫瑰、菖浦、薔薇,許多的庭園,公園都會辦個什麼什麼花祭。

五六月開始就有很多神社廟宇的祭典-如神田祭,淺草的三社祭﹝冬天也有祭典,如令人佩服的寒中水浴祭,流船祭等,但總覺得天冷不適合出門站著看祭典﹞。但這些祭典我老看不出什麼門道。

七八月有人越多我永遠越要跟著去擠的花火大會﹝看到現在還是覺得東京灣花火最夠看,站或坐的位子也夠﹞,還有根本就是熱死人的一堆「納涼祭」如麻布十番納涼祭,及其他無數感覺較來自民間動力的祭典-如淺草森巴祭,表參道元氣祭,高丹寺踊﹝踊在漢字是跳舞的意思﹞祭。大熱天去湊熱鬧的結果,好像更熱;但也帶走了不少懶洋洋沒勁的感覺。

十月十一月就看楓葉。當然最有名的還是去京都奈良賞楓,但東京大大小小的公園/庭園都有美麗的楓葉;很多晚上還會點燈,增加了更多的意境。我覺得去個日式庭園,如六義園,坐在它的日本茶亭,邊喝熱抹茶邊賞楓,感覺特別地有詩意!

十二月一月就期待會下雪。但說到這個期待,去年東京一整個冬天竟然沒下半點雪!我們還是在南方的廣島,才看到了冬天的唯一一場雪。不知道地球暖化到某一天,會不會我們都得去北極才能見到雪?或者是,台北會開始常常下雪?

超市餐廳的旬物

日本人對季節食材的精緻要求,讓這個題目大概需要另一篇文章來細談。目前讓我有真正感受不同的特定「旬的物」,是春天的草莓,五六月的筍子,七八月的桃子,秋天的柿子,十二月一月的Buri鰤魚及鮟鱇魚。其他的,我還得慢慢作功課了解吧。

東京四季點滴,轉眼我已在此過了2年多;雖然我常抱怨老公,都是他把我綁來這兒,變成一個沒有事業成就可言的人。但如果不是這樣讓我慢下腳步,我能有這麼多閒情來欣賞東京的四季流光嗎?

那你呢,準備好什麼時候﹝再﹞來東京了嗎?

5 則留言:

Sevilla 提到...

嗨! Jessica, 你的部落格真是我的一扇窗呢!

今晚回婆婆家被她的姐妹連番上陣唸了一頓 (因為她們對嬰兒副食品的觀念與我不同). 心情頗差!

但你的部落格帶我到了另一個世界. 忽然間, 我覺得可以呼吸了!

尤其喜歡你這篇韶光. 東京.

多寫一些吧!

Shamba 提到...

dear jessica,

thank you for showing us more sides of Japan. also happy for u the wide experiences of life u have. and highly respectful for your discipline and courage in making this blog happening ~ i need to catch this too!

with love, Shamba

Jessica 提到...

Dear Jessie
我的文章可以讓人覺得心情改變,我也覺得很高興,特別是,當我在東京沒法像以前一樣,對朋友比較能夠照顧,常關心朋友一番時。希望我能借這個部落格,多少對朋友有點幫助,而不是我自己在寫爽的而已。。。

Dear Shamba
haha, I still need more discplines for my life (wonder why we all only can be discplined when we work for a company...???). Let's work together! Also hope your "Business" is doing well and you are enjoying helping more people!

小豬 提到...

Jessica,

Love to read your articles. Keep going!

Jessica 提到...

Little Pig,
Love to read yours too. Your cooking makes me hungry. You are welcome to visit me in Tokyo (and make those food for me) ^_^!